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穆迪:政策目标之间的矛盾加剧改革乏力风险

2016年03月11日 17:17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增长与稳定相结合在短期内似乎能够实现风险最小化,但长期来看可能无法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深度不平衡的明显问题,从而会提高长期调整成本

  Michael Taylor | 文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

  中国政府已制定了三大政策目标:维持合理较高的GDP增速、改革与调整经济结构、确保金融与经济及社会稳定。

  但是,在经济增长放缓、资本外流和企业面临的困难加大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同时实现上述政策目标的难度将日益上升。

  调和这些政策目标之间固有的矛盾和冲突的挑战即为政策“三难困境” (图1) 。上述政策目标可能会形成无法解决的三元悖论格局,即三者中仅有两者可以同时实现。鉴于政府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增长和稳定,因此短期内改革动力最有可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