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三五”铁路要深化改革而不是大建高铁

2016年03月09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规模、密度低于京沪通道的高铁项目将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我国铁路确实存在投资空间,但主要是大都市区的轨道交通,如果出现投资结构和投资地域错配,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据报道,“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在高铁领域,要拓展区域连接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本文认为,“十三五”铁路应深化改革而不是继续大建高铁。

  “十三五”时期我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投资高铁和中西部铁路被有关部门认为是拉动内需的重要选项,近2年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均在8000亿元以上。我国铁路确实存在投资空间,但主要是大都市区的轨道交通,如果出现投资结构和投资地域错配,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投资铁路也要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