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公开案例看问题疫苗如何侵蚀基层市场

2016年03月24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
从近年来已经判决的20多起疫苗流通领域的刑事案件,可以发现疫苗市场乱象不容乐观,每个案件都折射出当前疫苗管理亟待改进的方面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发,揭出二类疫苗市场乱象冰山一角。财新记者搜集了近年来已经判决的20多起疫苗流通领域的刑事案件,发现部分地区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其中,每个案件都折射出当前疫苗管理亟待改进的方面。

  非法经营多面相

  “疫苗的销售、接种渠道呈现多样化,既有合法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种单位,也有符合《条例》规定但尚未取得经营许可的药品批发企业,还有非法的药店、个体诊所、计生服务站以及不具备接种资质的医疗机构等。第二类疫苗随处可以买到,疫苗流通渠道似乎变得‘通畅’。”近十年前,发表在某学术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提到山东省某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疫苗购销渠道的描述。他们说,“由于监管力度不够,部门间欠缺沟通配合,第二类疫苗在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流通变得更加混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