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市场蓝皮书:应让农民真正了解土地确权而不是“被确权”

2016年05月11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调研地区的土地确权工作出现了官方行动与农民感知脱节的现象,即官方按部就班地推行政策,而农民很多处于“被确权”的状态。很大比例的农民说不清楚土地确权的含义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在土地确权过程中,很大比例的农民说不清楚确权的含义,甚至以为确权只是重新‘量地’。”近日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土地市场蓝皮书》对吉林和安徽的农民土地确权认知做了实地调研。

  土地确权是依照法律及政策的规定确定某一范围内的土地(或一宗地)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的内容,经过土地登记申请、地籍调查、核属审核、登记注册、颁发土地证书等土地登记程序。土地确权是比较宽泛的概念,不仅包括农村的承包地(耕地)、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同时还包括很多其他类型的农村土地,比如草原和林地。调研主要集中在耕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