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能从伦敦“拥堵费”中学些什么

2016年05月30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一项研究指出,伦敦每年有近9500人死于空气污染,主要原因就是柴油车排出的二氧化氮造成的死亡数量增加;同时,道路拥堵也达到了破纪录的水平。伦敦经验表明,拥堵费和环境疾病之间的关系并不明确

  戴夫•希尔|文

  英国评论员,在《卫报》著有《伦敦事务》专栏

  2003年2月伦敦开始征收拥堵费,时任市长肯·利文斯通的主要着眼点是经济。利文斯通由于其强硬的左派政治被称为“红肯”,他担心交通堵塞对商业不利。

  利文斯通的目的是减少交通拥堵浪费的宝贵时间,为购物者、工人和游客等创造更好的步行氛围。办法就是对进入伦敦金融城和西区等中央收费区的车辆征收每次5英镑的费用。

  尽管面临各种悲观的预测,这个系统还是起作用了。利文斯通开玩笑说,他是从米尔顿·弗里德曼(这是一位深受玛格丽特·撒切尔崇敬的“芝加哥学派”自由市场经济学家)那里受到的启发。2007年,他把收费区的面积扩大了一倍,增加了一个西部拓展区(WEZ)。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