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扬:债务不是魔鬼,魔鬼在我们心中

2016年06月13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的魔鬼是深藏在每个人心中的贪婪,是那种希望不通过艰苦的努力就可一夜暴富的发财梦。2015年我国股市中杠杆充斥,杠杆率骤升,终至市场崩溃,实在只是投资者的“发财梦”和有关当局的“速度梦”叠加的产物

  李扬|文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经八年,世界经济仍未见明显的复苏迹象。危机如此深重,自然需要深刻思考导致危机的根本原因。多数研究者都同意:债务显然是导致危机的最基本因素之一。最近,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特纳勋爵出版了一部探讨危机的新著,更是直接将债务与魔鬼联系在一起。   在我看来,债务自身并不是魔鬼,它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犹如刀具固然可以杀人,但也有其他有益人类的多种用途。如果真要追究,魔鬼存在我们心中:是我们这些心怀魔鬼的人,使得债务成为破坏经济健康运行的魔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