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百度整改再看互联网时代的自我监管

2016年06月24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互联网企业不在自我监管上下狠功夫,谁也无法保证下一个“魏则东”“魏则南”事件不会在自己身上发生。但愿制度的演进,不再以牺牲生命为代价

  刘权|文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

  6月23日,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不经意间,中国互联网大会已经举行到第十五届,备受瞩目。除了诸如繁荣、共享、生态等热门词外,监管、安全、秩序等关键词则从另一个层面展示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确实已经遇到瓶颈。

  说起互联网的监管,最近一段时间最具代表意义的,恐怕非搜索引擎巨头百度针对其商业推广业务的全面整改莫属。

  此前,引发全民集体讨论的魏则西事件,最终以有关部门调查、百度公司的全面整改收尾。仅从监管而言,这是类似搜索引擎这样的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在一定程度上长期因行业标准过低,法律规范缺位或滞后导致弊端累积后,因公众舆论及行政力量推动而展开的自我净化运动。从方式上看,这是倒逼压力下大企业自上而下的自我净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