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昉:如何理解供给侧改革和L型增长

2016年06月24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所有的结果都取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今后六七年要保证经济增长速度,是要花力气的,更多的力量应该用在改善收入水平,让大家有更多的获得

  蔡昉|文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个说法,不要追求V字型的经济复苏,判断中国经济走势,长期看是大写的L型的发展轨迹。结合我们自己的研究,借此机会谈一些最近的思考。

  现在中国遇到的经济问题就是经济增长减速,这是第一大问题,所有其他问题都是由此衍生出来。所以,应该认识经济减速是怎么造成的,为什么说这次不一样。

  已有研究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判断

  首先看一下最近一些专家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判断。国际上真正比较严肃的研究,各种声音都有,很多人认为中国是需求侧的,认为是一个经济周期中的减速。他们做了实证研究,找出一些理由,但最后我们发现恰恰他们讲的不是需求侧的,大部分还是从长期趋势变化来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