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型拐点已至,过度悲观或酿大错

2016年01月19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2016年中国经济,我们依然较为乐观,认为2015年四季度是L型的拐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5年4季度GDP同比6.8%,市场预期6.9%,前值6.9%;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5.9%,市场预期6%,前值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1.1%,市场预期11.3%,前值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10%,市场预期10.2%,前值10.2%。

  一、四季度GDP低于市场预期,不是GDP低,而是市场预期太高了。一、二、三季度由于股市成交量同比非常高,导致金融业拉动的GDP由正常的0.7%上升至过高的1.3%。四季度股市成交量同比大幅回落,可以预测金融业拉动的GDP大幅回落,即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四季度GDP应当由三季度的6.9%回落至6.5%左右。从这个角度讲,6.8%的GDP增速已经实属不易,6.9%的市场预期实在是强人所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