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拖延破除贸易保护主义的代价

2016年07月05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贸易保护主义若进一步恶化将可能导致全球竞争力降低,并引发更大的通胀压力。这将会削弱实业投资,使企业的利润空间和盈利受损。出现资产价格缩水的可能性将随之增加

  Douglas Lippoldt|文

  汇丰环球研究高级贸易经济学家

  据官方消息,本周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将瞄准破除贸易投资的壁垒,围绕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近年来,世界贸易增速明显放缓,除了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无关联,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难辞其咎。

  在美国与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已演变成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部分原因是出于民众对于工作稳定性的担忧与收入停滞的焦虑。而在全球范围对某些贸易流通的限制性措施涌现,在某种程度上也导致贸易衰退以及经济走缓。目前,每年全世界有数百种新的贸易限制性措施生效,殃及约5%的全球贸易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