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工资指导线缘何成为鸡肋

2016年07月11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职工工资平稳有序增长无疑是良好愿景,但目标的追求应当借助切实可行的制度安排。工资指导线自身的缺陷使其不但无法满足职工的期待,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王天玉|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了2016年北京企业工资指导线,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9%,上线为15%,下线为4%。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市政府也下调了经济增长的相关指标,工资指导线定得高,企业也不具备涨薪能力。

  这也是北京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下调工资增长基准线标准,从2013、2014年的12%、2015年的10.5%下调为9%。每年年中是各地集中发布工资指导线的时间,想必近期会看到其他省市发布的本地工资指导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