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市场垄断已见端倪亟须规制

2016年08月18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互联网市场竞争加剧,竞争态势日趋复杂,垄断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部分企业缺乏公平竞争意识,甚至有意无意地忽视反垄断合规能力建设,这进一步加剧了业已出现的垄断问题

  时建中|文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市场竞争日趋复杂激烈,涉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纠纷和案件不断增多。有观点提出,互联网行业已经出现了垄断问题,对这些垄断行为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规制,将会对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利益带来严重危害。相反的意见则认为,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特点就是垄断竞争,甚至有人认为,互联网行业根本不需要反垄断。

  我们应该看到,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和内在要求,互联网行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概莫能外,对互联网市场进行竞争监管,维护公平竞争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对推动互联网行业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