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解决好激励问题:推进卫生服务提供体系改革的关键

特约作者 邱琼 欧阳俊
2016年08月21日 22:03
中国医改的目标明确而广有共识,若能遵循经济学原理,解决好激励问题,让每一个自利的选择汇聚成为改善全社会健康结果的洪流,那就是找到了通往理想的正确道路

  特约作者 邱琼

  供职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综合司,经济学博士

  欧阳俊

  西南财经大学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2016年7月,世界银行集团、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财政部、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一份高规格的改革评估和建议报告——《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建设基于价值的优质服务提供体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充分肯定“研究扎实深入,所提建议对编制‘十三五’医改规划具有经济参考价值”。也许正是因为各方在过去两年中共同研究讨论、反复修改,报告已经充分融合“三方五家”的智慧,总体上锋芒不张、温和圆润。这有效阻挡了许多浮躁、猎奇的目光,却也给阅读和评析增加了难度。依循报告列举的事实线索,追溯过往的改革进程,透过浮于其上的基本共识,我们试图从一个侧面切入,理解报告想要传达的信息,分析潜藏背后的理论观点,对中国医改做一点深入思考。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