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2015央地决算报告看国家治理体制改革

2016年08月24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层和欠发达辖区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体制内等靠要、体制外自由裁量”主宰的治理体制。这种混合了“救济”、“乱作为”——发掘体制外财源(违规变相举债担保和乱收费等)——的治理体制,与“法治下的地方自主治理”背道而驰

  文|王雍君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2015年央地决算报告披露了央地财政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的粗线条数据,显示由来已久的“地方财政高依赖度”和“公共支出高规制度”并存的局面并未有明显变化,也表明国家治理体制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中央财政已成“转移支付财政”

  地方财政对中央财政的高依赖度带来的主要问题,莫过于与地方自主治理间的冲突。分析决算报告中的央地财政关系数据不难发现,国家治理体制中的这一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