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收入不平等持续居高不下:怎么看、怎么办

2016年08月25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现阶段收入不平等持续居高不下,主要是由非市场力量导致,行业间收入差距居高不下、劳动力回报份额低、社会流动性下降等现象是具体表现

  【财新网】(记者 张帆)“中国收入分配正表现出很多值得关注的新趋势,由市场力量造成的不平等在达到高点后已开始趋于缩小,而体制缺陷进行寻租的收益正在逐渐增大。非市场力量是造成收入不平等持续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这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中国的收入分配”课题组在最新报告《中国的收入分配:怎么看和怎么办》(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出的要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贫富分化。2015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62,尽管相对于2008年时0.491的高点已有很大回落,但仍然远远高于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报告》指出,在理解收入分配问题时,不应只关注基尼系数等刻画总体状况数值的涨落,而应深入分析收入分配的各个侧面。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