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分配与正义诉求

2014年05月26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收入分配不平等的累积效应倾向于压制包括自由竞争在内的各种自由。如果社会成员享有足够充分的自由,那么,随机因素的影响可以极大缓解收入不平等效应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首先要讨论的是这样一个关键议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收入分配通常由哪些因素决定?其次,我认为需要讨论的是另一个关键议题:与收入分配密切相关的正义诉求,怎样决定政治演变的可能路径?

  依照我的习惯,从已知最具一般意义的社会发展过程开始叙述。

  根据韦伯的政治社会学(参阅韦伯晚期著作《经济与社会》卷一和卷二的相关章节),群体的秩序,可根据治理之正当性的来源区分为三种权威类型(现实的秩序往往是这三者的混合),其一称为“传统的”,基于习俗或圣典,以及阐释者的权威性(长老、僧侣、乡绅)。其二称为“法理的”,基于理性的法律及官僚科层。其三称为“奇里斯玛的”,维系于英雄或领袖人物的神圣性质或超凡魅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