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债王”格罗斯投资展望:收之桑榆,失之东隅

2016年09月02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主义无法在零利率或者负利率的环境下正常运转,这是一个常识。11万亿的负利率债券不是资产——而是负债。现在,在确定资产价格目标时需加入“耶伦”因子。耶伦,你和你的同侪们已经将这11万亿从全球资产负债表的左(资产)端翻转至右(负债)端

  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文

  译者按:本文是有“债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日前发布的9月投资展望《How I Found My Golf Game but Lost My Wife to a Titleist》,由安信证券张世璁、张博强、袁志辉翻译,授权财新网发布。

  格罗斯延续了对零/负利率政策的批判,他认为这些超越传统金融实践的货币政策消除了收益率曲线的合理利差,破坏到资本主义社会投融资体制的根基,反而导致了僵尸企业的存续以及熊彼特所言“创造性破坏”功能被抑制,并加剧收入的不平等,负利率的资产本质上已经转变成负债。在我们看来,货币政策的金科玉律确实屡屡被证伪,但是低利率的货币环境是否应该被全盘否定也值得商榷。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其实背后是实体经济加杠杆动能修复下库存周期恢复与居民就业改善的反映,而这不正是超常规货币政策下,政府与企业、居民之间进行杠杆转移的结果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