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货币政策日渐式微 财政政策能否力挽狂澜

2016年09月06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政策的表现值得关注,其中如何能够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发挥杠杆效应直接关系着财政刺激的成败,PPP可能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模式,未来值得期待

  李海涛|文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MBA项目副院长

  截至8月底,中国7月重要的经济运行指标已经基本悉数公布,虽然正值炎炎盛夏,但从目前最新的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却正在“降温”。虽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收入利润仍在向好改善,但未来将边际减弱。信贷数据更是“触目惊心”,企业新增贷款出现负增长,显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向下。制造业投资仍然萎靡,同时房地产投资在短暂回暖之后开始下滑,由于民间投资下滑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改善,基建投资也面临挑战。展望下半年,由于外部市场的干扰和内部市场存在潜在的泡沫化风险,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的空间有限,财政政策的表现值得关注,其中如何能够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发挥杠杆效应直接关系着财政刺激的成败,PPP可能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模式,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