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许成钢:用谁的钱搞创新,这事很重要

2016年09月20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是自己的钱,还是别人委托的钱,还是用政府的钱,三个不同来源,涉及了不同的激励机制。当大规模强力推动技术创新时,往往会有大量骗钱的假项目

  许成钢|文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香港大学名誉教授

  创新从来不单纯是技术的创新,创新非常重要的成分是制度创新。中国改革前30年取得相当大的成绩,其中最大的部分是制度。所谓制度创新,核心是废弃过去约束的制度,从国际角度讲,没有什么新,从中国自身看,非常新、非常大胆、非常冒险。这些东西不做,所有其他事情做不出来。

  如果看全世界的情况,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有非常重大作用,对于哪些国家?发达国家,因为发达国家在制度上已经相当完善,从投入角度,资本投入、人力投入、土地投入等等,资源配置达到相当程度,经济学上叫均衡状态,换句话说是优化组合。在此条件下,再向前走靠的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需要非常高的成本、风险,一定需要制度的基本条件。所有能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创新的首位一定是制度,而不是技术。这实际是跨分支的经济学中最大的问题之一,早在二三十年前,诺贝尔奖获得者卢卡斯就已经讨论过,为什么世界上有不发达的经济?原因很简单,不发达都是因为制度,除非那些地方永远有严重的自然灾害,永远有严重的疾病。从发展中国家变成发达国家,一定先是制度上的创新,所谓创新与国际做比较,其实没有什么新,就是想办法把束缚自身的那些东西抛掉,这就很困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