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数据作弊:大数据时代的法律空白与规制

2016年09月28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据作弊现象如此普遍,其危害如此严重,然而针对数据作弊却无有效法律规制手段,使得提供作弊服务的黑灰产盛行,大肆为各种主体提供数据作弊而大面积制造垃圾数据

  王琼飞|文

  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深度普及和迅猛发展,人类社会的数据量激增并迅速进入大数据时代。可以预计,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万物互联将使数据量进一步井喷,进入“万物皆数据化”的深度大数据时代。在大数据的应用领域,全球互联网企业已经广泛将大数据应用于互联网平台的服务提升、用户管理和营销推广等领域。

  在互联网出行领域,约车平台通过对用户信息、车辆及位置信息、路线信息等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可以实现更精准的出行供需匹配和更优化的路线以更好地服务用户;在互联网征信领域,征信机构通过合法途径采集各类数据,通过数据对用户的信用进行画像评分并链接各类商业场景服务用户;在互联网平台治理领域,电商平台通过对用户的订单和支付等海量交易数据的挖掘分析,打击售假、欺诈和炒信等黑灰产;在互联网营销领域,各大广告联盟依据用户数据对用户进行贴标和精准画像,实现互联网广告的精准投放以提高营销效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