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外大数据征信最新进展:传统征信机构的替代评分

2016年09月19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外知名征信机构对大数据征信的探索目前还处于测试和推出阶段,但是这种大数据征信的应用代表一种前沿趋势,其中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由于征信业是数据为核心资产的金融服务子行业,近年来大数据技术深刻地影响传统征信模式,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以渗透到征信业务的每一个环节,而且还能拓宽征信应用场景,扩大服务人群,实现普惠金融。同时大数据征信在驱动征信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挑战。正如2015年10月26日,央行负责人在西安举行的“亚太征信暨个人数据保护国际研讨会”上所言,互联网大数深刻影响征信业的发展和变革,社会征信机构大量涌现,对征信信息数据真实性和个人信息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征信监管提出更高要求。国外知名的知心机构益博睿(Experian)、艾克飞(Equifax),环联(TransUnion)、律商联讯(LexisNexis)和决策分析公司费埃哲(FICO)也积极尝试大数据应用,将大数据纳入信用报告,抽取新的指标变量开发新信用评分,而且在数据采集、信息透明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有着规范和专业的作法。这些先进的行业实践,可以为国内方兴未艾的大数据征信提供参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