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皮艺军:校园欺凌离零容忍还有多远

2016年10月21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校园欺凌治理理念还很差,包括立法理念和对暴力本身的看法。实践中,校园欺凌的标准不够明确,处置过于简单,不能真正达到教育警醒作用,同时,学生参与度低,没有在学校层面形成反对校园欺凌氛围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欺凌致死、致残的现象屡见不鲜,“天天被他打,吓得不敢去学校”。欺凌不仅限于肢体暴力,2016年3月,安徽省黄山市一位高三女生发表长微博,因自己是Les被班上三位男同学下春药,女生父母要报警,三位主谋男生却继续威胁要用砒霜下毒。有时,受害人只能选择缄默,即使说出来,可能也没有办法彻底解决。

  所谓校园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校园欺凌事件多发生在中小学。为了应对日益高发的欺凌事件,2016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专项治理覆盖全国中小学校,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4月—7月,主要是各校开展治理;第二阶段为9月—12月,主要是开展专项督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