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军:为了中长期增长,国有经济再重组势在必行

2016年10月21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面临三大威胁,即债务问题尤其是国企债务问题,民间投资意愿低落,劳动生产率回落。为了中长期增长,国企战略再重组势在必行
资料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 图自复旦大学官网
 

  张军|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需求侧面临很大问题,对短期宏观稳定构成威胁,需要需求管理政策能够及时跟进,确保经济稳定,不能“因噎废食”。但同时,还要考虑未来五年、十年,以及更长远的时间,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如何来维持。这是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

  三个中国经济新现象

  关于中国经济当下问题,有三个重要的观察:

  第一,尽管GDP的增速下降到了6.5%左右,但社会融资规模增加依然保持了两倍于GDP增量的扩张趋势。这两者之间,现在开始严重分化,而在2008年之前,这个现象没有出现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