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的韧性何在

2016年10月11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经济韧性的客观存在,才给了我们“‘退一步’为了‘进两步’”的机遇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今年5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一文中,提出了两点关于中国经济运行的中期判断:一是“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二是“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

  由于是预判,所以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到底如何认识这两点呢?尤其是“经济韧性”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些先验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所以我选了日本,理由是在经济增长路径上,中日有不少相似之处——中日文化传统近似,都是高储蓄国家,同样采用过出口导向型战略等,更为重要的是,两国的经济起飞均曾得益于“人口红利”,在适龄劳动力人口比重的上升阶段,都获得了较快的经济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