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年经济展望(四): 利率曲线适度陡峭化

2021年01月12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金融支持实体的宏观诉求,反应到利率曲线形态的变化上,就是要在金融行业的利润率与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之间求得平衡,从此逻辑出发,宏观层更乐于见到利率曲线适度陡峭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特约作者 路思远)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与疫情涨消同步,2020年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呈现出“V”形走势,而且波动幅度是史无前例的。目前除了隔夜资金利率之外,在经济复工进程顺利推进的带动下,很多类市场利率均已回升至疫情前以上的水平。2021年,中国的利率环境又将何去何从呢?

图1:各类市场利率走势

稳杠杆更依赖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过度收紧融资环境可能会适得其反

  之前我们已分别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和对应的金融条件进行了展望,目前整体看,在疫后反弹效应推动下,2021年中国经济将阶段性重返高速阶段,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可能会接近10%,由此,与经济运行相应的金融条件也就无须进一步放松,而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不急转弯”的要求,稳步地由对冲疫情的特殊状态中淡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