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定向施策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2016年10月21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落实《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践意见》,还要重点做好配套改革

  文 | 刘浩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

  国务院于10月21日下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践意见》,在收入分配的激励导向、定向施策、支撑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创新和改革探索,有利于在经济新常态下,焕发广大群众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劳动创造的积极性,改善收入分配结构,解决居民收入增长动力不足、广大人民群众增收放缓等问题。

  习近平同志一贯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指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必须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必须弘扬勤劳致富精神,必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必须强化人力资本投入,必须发挥企业家精神,必须加强产权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他还特别提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要使我国现有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习近平同志的这些思想,都很好的体现在了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践意见》之中。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