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元与油价关系反常的背后

2016年11月08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资产价格违背常理的走势背后,包含了近些年全球宏观经济和流动性的变化
如果孤立看各个市场,可能会有人把原油价格下跌解释为OPEC未达成协议,把美元指数下行解释为美国加息预期发生变化,但把这些联系起来就不太好解释。 视觉中国

  文|吴照银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

  近期美元指数连续下跌,两周之内从99跌到97,按理说,同期原油价格应该连续上涨才对,不谈基本面因素单单美元标价部分也应推升原油价格。但实际上同期原油价格却出现了连续下跌,一周下跌约10%,两周跌幅达到15%。如果孤立看各个市场,可能会有人把原油价格下跌解释为OPEC未达成协议,把美元指数下行解释为美国加息预期发生变化,但把这些联系起来就不太好解释。

  即使勉强把美元和油价同向运行这个问题解释了,我们发现还有很多大类资产价格走势出现了不合以往的逻辑关系。同样在近两周,美元与美股表现为同向下跌,而在长达几十年的历史上,美元与美股大概率走势相反(即美元涨美股跌,反之美元跌美股涨),只是近三年来美元大幅升值的同时,美股出现了连年牛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