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锦忠:北大取消院系领导级别会是破冰之举吗

2016年11月16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校内部去行政化的关键还在于管理重心下移,现在管理重心太高,很多管理权限集中在学校各个部处,而真正办学应该是在学院,学院办大学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北大的综合改革正稳步推进,在人事改革方面,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并采用聘用方式,进一步弱化行政级别,加强人员流动。

  林建华介绍,学校行政人员的人事改革还未开始,目前北大聘任制还主要是在教师队伍和学术机构的管理层推行。对于院系层面,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包括学院的院长和副院长、系主任和副系主任,其职务会与行政级别脱开。相关文件正在制定中。取消行政级别以后,北大会采用聘用方式上岗,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聘任方式,而“过去是用行政的方式来要求的,有一套管理处级干部的规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