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持久战新论》看中国增长之谜

2016年12月23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必须在不断解决各种短期性挑战的过程中,才能转化为现实

  文|刘培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赵昌文教授和朱鸿鸣博士最近在中信出版社出版了《持久战新论——新常态下的中国增长战略》。这是他们继《从攫取到共容:金融改革的逻辑》之后的又一部专著。

  在《持久战新论》中,两位作者针对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崩溃论”和“反转论”,提出了一种不同的观点,即中国经济增长要打“持久战”。

  在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开始的时候,毛泽东主席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持久战”进行了系统和全面的阐释。同一时期,国内也有一些有远见的人士提出了类似于“持久战”的思想。可以说,“持久战”所包含的长期乐观和短期务实的观点,几乎是看待和解决任何问题的普适方法论。但人们往往并不能自觉而系统地坚持这样的方法论,不同的人在不同时期和不同条件下,会不自觉地陷入这样那样的片面看法中。越是在阶段性转变的时期,人们越容易陷入片面,认识越容易出现分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