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增长再平衡

2016年03月09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时值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西方媒体迫切想知道中国将如何重新提振经济增长。然而,对于习近平和李克强,真正的挑战却是如何使中国的经济更健康,而不仅仅是大
龙安志
律师,政治经济学家和作家。在中国的工作跨越30年,曾撰写出版了30多部书籍,论述中国的经济改革,亚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他是联合国解决贫困和不平等专题组的委员,创立了环境智库喜马拉雅共识研究院。他曾在20世纪90年代应亚洲开发银行邀请参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并担任顾问,同期担任越南和老挝中央银行顾问,参与了东南亚国家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龙安志)北京的春天承载着既定的程序进入“两会”时间。每年三月,世界各地的记者们都会蜂拥至人民大会堂,他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是国务院总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这一刻起,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上各种解读和评论就会相继而来。

  看来,全世界的媒体和政客开始相信,全球经济的救赎取决于中国持续超速发展。这信念如今已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投资分析师和专家们一直指责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造成美国市场的动荡和不可预测。美联储主席耶伦最近特别提到“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加大了对中国汇率政策不确定性和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这表现在美国股票市场近期的大幅下跌。在一个小时的证词中耶伦16次提及中国,似乎要将美国的经济问题怪罪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