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全球金融架构的崛起

2016年03月01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新的共识似乎已经出现,影响到我们星球的决定可以不再是纽约的那条狭窄的街道和华盛顿的林荫大道。这些决策必须由当事国和受其影响的人民做出。这就是这个新的金融架构的真正意义
龙安志
律师,政治经济学家和作家。在中国的工作跨越30年,曾撰写出版了30多部书籍,论述中国的经济改革,亚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他是联合国解决贫困和不平等专题组的委员,创立了环境智库喜马拉雅共识研究院。他曾在20世纪90年代应亚洲开发银行邀请参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并担任顾问,同期担任越南和老挝中央银行顾问,参与了东南亚国家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龙安志)我们生活在资源迅速减少的复杂世界里,日益恶化的环境状况和贫富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更不用说全球安全形势迅速下滑。在过去的近10年里,经济发展的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已经迈进一个新时代,而迫切需要新体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过时。这其中的两个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部分成立的。他们的任务是确保经济稳定,防止灾难性的金融危机重演。但自20世纪70年代这两个机构奉行以市场原教旨主义的非常政策,不得不说他们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日益恶化的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负有部分不可推卸的责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