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政变流产又逢修宪 强人总统引土耳其走向何方

2017年02月06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4月举行的全民公投通过宪改方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现已巩固的既有权力,将能得到法理上的确认;他可掌权的时间段,甚至有可能一路延伸到2029年
资料图:埃尔多安 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睿)2017年4月间,土耳其将迎来一次全民公投,决定由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及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提出的宪改方案是否通过。如果土耳其的全民公投通过该方案,土耳其的宪法将会大幅修改,原本象征性较强的土耳其总统一职,将成为实权领袖,同时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原本作为权力运转中枢的土耳其总理一职将遭废除,未来每届总统和国会的选举将同时举行,进一步强化总统对国会选举和人事运作的布局能力。

  若公投通过,扩权后的土耳其总统,还可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代表政府向议会提出预算案,并可在担任总统后,继续参与政党活动,更名正言顺地领导党务运作。相形之下,修宪方案中的国会监督、质询职权则被限缩。这样的政治制度改变,会给土耳其乃至周边区域的政局造成什么影响?获得扩权和潜在延任机会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又会如何与近邻俄罗斯的总统普京,及传统盟友美国的“非典型”总统特朗普展开互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