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优异的基因

2017年02月16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大学之大,固然不在于有大楼,其实也不在于有大师
耶鲁大学的校园风光。视觉中国

《王烁学习报告》(52)

  朋友发给我刘守英先生的文章《哈佛为何一流?》,建议我写篇耶鲁。其实珠玉在前,我何必续貂?耶鲁优异之处,又岂是我浮光掠影能写透?

  想来想去,还是凝聚到一点,从耶鲁看那些最优秀的大学以何为基。

  一

  耶鲁是私立大学。所谓私立,即其经费不由政府拨款而来。耶鲁大学每年预算中,最大宗收入来自校产基金的贡献。校产基金主要来自校友捐赠及其孳息,这对耶鲁至关重要。汇集各路捐赠,耶鲁校产基金现管理260亿美元资金,在美国大学中仅次于哈佛,名列第二。过去五年中,为耶鲁贡献了超过50亿美元的运营资金,是最重要的资金来源。耶鲁也使用一些政府经费,主要是某些课题项目有政府资助,但所占比例有限,且分散在大量课题里,并不集中,对大学整体不形成影响。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