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何家弘:按法律办事不吃亏 中国法治才能进步

2017年02月20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治不可能成为普罗大众的信仰,法治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行为的习惯。我经常对学生讲,社会大环境我们改变不了,但是从身边小环境做起,让按照法律规则做事的人成为强势的群体,中国的法治就会进步
如何实现法治?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推行法治有两个环节,一是立法,一是施法,最重要的原则是要确保手中掌握权力的人应该严格行使权力。

  何家弘︱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我主要从载体的角度谈谈法治文化的传播。时至今日,中国的法治文化依然不够发达,很多人谈的都是法治文化的内容,内容层面需要改进,而载体方面更多需要思考的是,怎样能够使一种文化,在社会中传播开来,使其生根。载体至关重要。

  法治是中国的发展方向。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当然,中国法治的实现,不可能因为开一次会就实现,尽管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法治应该是一个漫长的历程,但四中全会明确了一点,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