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债务:韧性与约束

2017年02月28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在可预见的将来出现债务危机的概率非常低。然而,债务的继续累积会严重伤害中国未来的潜在经济增长率
中国债务问题是近年来全球宏观交易中最重要的背景之一。

  文|熊鹏

  金融投资者

  中国债务问题是近年来全球宏观交易中最重要的背景之一。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如何把握中国债务的交易机会?中国债务问题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话题,以一篇不长的文章欲对其做出系统描述自然是有风险的,这里只能对这一问题作全景式概述和分析。

  一、全球债务问题的一般情形

  1.1 债务硬约束是债务危机的条件之一。

  为什么国际债务往往能引发债务/货币危机?因为全球金融体系中,默认是保护债权人,目前主导的债权人是国际体系主导者。债权人往往是美国的大型金融机构。对债务人而言,约束是硬的,必须履约。这是国际债务情况。欧债危机本质上也是一种国际债务危机,尽管发生在欧元区。至于1990年代新兴市场一系列的危机,则几乎全部是国际债务危机。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