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债务问题真的很糟吗

2015年08月19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评判当下中国的债务问题,如果过多纠缠于一个静态的时点数据,尤其在形成这个数据的过程中,还有一些特定的因素,由此得到的结论可能是错误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如果你在6月底7月初,浏览全球财经新闻,你会发现当时分析全球各类金融市场波动的首要原因一定是发生在中国的那场股灾,而到了上周,你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财经和金融市场波动分析首要提的一定是人民币的汇率。由此可见,即便中国市场还不完全开放,对于全球的影响巨大已是既定事实,那么笔者不由得想到另外一个更大的问题,中国的债务问题。因为此问题较股价、汇价影响更大,而外界对此的担忧也更大。例如,三年前撰写《即将到来的中国危机》的作者Bert Dohmen日前就再次预测:中国的债务问题可能会演变成一场笼罩全球的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