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外储下降并非简单“藏汇于民”

2017年03月03日 2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判断外汇储备的下降是否是“藏汇于民”,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改变修辞并不能改变问题的实质

  文 | 肖立晟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

  本文触及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大幅迅速下降的外汇储备究竟去哪里了?它牵涉一个富有政策含义的问题:花费巨量外汇储备稳定人民币汇率,成本与收益是否匹配?这两个相互紧密关联的问题已经并将继续引来热烈的讨论。我们认为,如此重大而专业的问题应当提倡百家争鸣。

  ——编者

  2017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外汇储备最新数据。今年1月的外汇储备降至2.99万亿美元,跌破3万亿外汇储备整数关口。在2014年6月,央行曾经累积了接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不到三年,外汇储备总量下降1万亿美元,降幅达到25%。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海外资产,外汇储备的下降规模和速度令人感到不安。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