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产业经济年度回顾和展望

2017年04月01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的产业经济仍然需要以去产能为核心,同时应严密关注通胀压力造成的企业成本和价格上升。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无法真正提振产业经济,并会造成通胀压力,不利于产业恢复
2017年的产业经济仍然需要以去产能为核心,同时应严密关注通胀压力造成的企业成本和价格上升。视觉中国

  文|甘洁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数据来源于对约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进行的季度调查。该调查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已进行了十一次。调查采用电话访谈形式,样本通过对国家统计局2008年经济普查规模以上(即销售额大于500万)的企业按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产生。

  值得强调的是,虽然我们的调查只针对销售额大于500万的工业企业。但是500万销售额并不是一个很高的门槛,涵盖了绝大多数的工业企业。而工业企业产值在除农业、房地产、金融的GDP中占比近50%,从中得出的结论是政策制定时不应忽略的结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