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巍:摄像头无处不在,你被直播了怎么办

2017年04月28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一般的民事责任,被侵权人可以跟平台协商,向直播网站提出将相关产品下架的要求,也可以到法院诉讼。如果直播涉及到极为隐私的行为,可能对个人的隐私或名誉造成严重侵害时,就可能需要有关部门介入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互联网摄像头直播到底侵不侵害隐私权不能一概而论,一定要结合具体事件进行分析,综合来看。郝群英/东方IC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自从网络直播成为新的“风口”,各种乱象层出不穷。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多地学校的课堂监控画面出现在水滴直播上,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诸多省份,从幼儿园到中学,还有课外辅导机构、才艺培训班等,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走廊、食堂、操场、学生宿舍等,孩子的一举一动均公开可见。不光教室,游泳池、盲人按摩馆,甚至一些酒店的大堂、短租公寓等场所也被直播,而顾客对此一无所知。直播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均可不受限观看,实时评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