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郑秉文:社保不能大包大揽 公平需新视角

2017年05月11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保的可持续性与公平性是皮和毛的关系。如果财务不可持续,公平性就无从谈起。有必要用“精算公平”替代“再分配公平”
资料图:郑秉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社保的可持续性与公平性是皮和毛的关系。如果财务不可持续,公平性就无从谈起。财务可持续性是第一位的。”5月10日,社保专家、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演讲时一再表示,社保制度不能大包大揽,应该有“大公平”思维。

  郑秉文说,中国分配不公很严重,但是,希望依靠养老保险等社保制度去抹平,“觉得还是不太可能。一次分配是市场的结果,二次分配手段很多,税收是其中之一,社保制度是其中之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