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关键是信息

2017年05月19日 17:28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本质上是信息中介,它居间,把闲钱拿过来,放给需要的人,中间它承担风险。P2P越过银行,但它有没有掌握这些关键信息?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青梅煮酒:能不能讲讲P2P?有学者说股市是零和博弈,而P2P是正和博弈。

  王烁:你说的这学者是谁?你请他站出来,保证不打他。任何合作能创造更大价值的事情都是正和博弈,P2P和股市都可以是正和博弈,当然,可以归可以,他们也都是正和博弈和零和博弈的复合体。

  先说股市。股市投资收益可以分解为贝塔收益和阿尔法收益。所谓贝塔收益,就是市场收益,股票作为一类投资品在长期中的预期回报。这是正和博弈。你我都有得,你之所得不是我之所失,反之亦然。所谓阿尔法收益,就是交易产生的收益,因为一方的能力、信息优势而获得的超额收益。如果不考虑交易费用,全市场的阿尔法收益之和是零。它是零和博弈。你之所得是我之所失,你死我活。所以,阿尔法收益难找。你如果想获得阿尔法收益,先想想自己比对手强在哪里,再想想自己刚才这估计是不是靠得住。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