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构建经济周期

2017年05月27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构建的经济周期”,是当下准货币收紧,市场利率上行,通胀下行的根本原因
下调经济增速目标后给了我们货币政策“构造经济周期”的空间。图/视觉中国

  文|秦勇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资产管理中心综合策略分析高级经理

  我们都知道经济中的均衡状态,是效率最佳的状态,当低于均衡点,可以再挖掘一下潜力,当高于均衡点,存在经济过热的风险,也代表经济中资源配置存在扭曲,而这种经济不效率状态难以长期存在,于是就形成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我们把它叫均值回归

  尽管均衡状态效率最佳,均衡状态本身也是变化的,因此总量上我们有时候观察不到,但从总量内部的结构调整可以观察出来。

  我国从2007年以来经济趋势性仍然很明显,稳步回落的趋势到2016年开始有启稳迹象,但是趋势中的波动被抹平了。

  我们都知道波动率代表着市场不同观点的交锋,一定的波动率就是观点逐渐统一又切换的过程,总量上的过渡仍然是相对平稳的。但是如果完全没有波动,就可能潜伏着一次风险集中释放的风暴。我们一直提的L型底应该是围绕着新的潜在增速上下波动的曲线,而不是直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