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徐勇:菜鸟、顺丰“互怼”为何难避免

2017年06月02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状况对电商和快递业的长期健康有序发展不利,要破解这一局面,关键是要确立行业之间的规则,大家都按照规则来说事、做事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菜鸟和顺丰双方的争议表面看是数据信息的开放与使用,但“从宏观层面看,主要体现了电商业与快递业之间的联动发展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缺乏明确的规则,产业之间的规则尚未成型,自然会发生争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电商物流领域两大巨头菜鸟顺丰“互怼”还在持续,并直接给消费者带来影响,以至于国家邮政局亦出面“调停”。

  6月1日下午,阿里巴巴旗下物流科技公司菜鸟网络在官方微博宣布,顺丰单方面关闭其物流数据接口,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顺丰方面则回应,系菜鸟“封杀”在先,菜鸟6月1日0点下线了顺丰旗下的丰巢接口信息。丰巢是2015年6月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领航共同投资创建,主业为研发运营智能快递柜,旨在破解快递最后100米难题,服务快递行业末端快件运营。丰巢与菜鸟的合作内容包括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