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40年高考,公平与效率如何成“死结”

2017年06月06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考改革经过那么多年的讨论,该说的,该讨论的,基本都比较清楚了。谋者陈之利弊,断者权之利弊,高考向何处去,现在需要的是能够主导改革的人做出选择
又到高考时。1977年,因文革中断十年的高考得以恢复,也自此开启了40年的高考风云。自始,关于高考改革的争论就占据重要位置,今天仍在摸索中。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又到高考时。1977年,因文革中断十年的高考得以恢复,也自此开启了40年的高考风云。自始,关于高考改革的争论就占据重要位置,今天仍在摸索中。

  40年,高考改革又将何去何从?

  激进还是稳健

  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看来,经过多年的渐进改革,当前高考面临两个重要任务,一是在笔试中增加能力考试的比重,二是在考试中降低笔试的比重,需要强化综合评价,增加多元选拔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才能给优秀人才更多展现的机会。所以,“统一的试卷,统一的标准”成为局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