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共享经济”下的资金存管匹配

2017年07月06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共享经济不仅需要资金存管金融服务,还需要适应共享经济特点的共享金融服务
在Uber和Airbnb商业模式的启蒙和引领下,共享经济迅速引爆全球。在中国,房屋、饮食、服饰等领域纷纷涌现共享经济模式的公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邝谧 李悦)UberAirbnb商业模式的启蒙和引领下,共享经济迅速引爆全球。在中国,房屋、饮食、服饰等领域纷纷涌现共享经济模式的公司。2017年7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简称《意见》),明确表示,要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清理规范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

  伴随着共享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应对不断发展的创新模式,监管层也开始进行监管创新,补充监管断层,推动共享经济的规范化。这其中,对共享单车客户押金安全性的监管最为引人注目。2017年5月,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实施专款专用,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另外,《指导意见》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