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收集,也可以有共享经济的思维

2016年07月25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的“三表集抄”,不是派人一次抄三个表,他的创新在于,通过改装一户人家的电表,可以统一获取水表和气表的数据,在传送至后台数据库之后,电力公司再将这一数据分发给供水和供气的公司,然后通过关联账户自动扣费
涂子沛
数文明科技创始人、著名大数据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著有《大数据》《数据之巅》。被誉为“中国大数据第一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曾在美国学习、生活多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互联网上流行过一个“查水表”的段子。其实类似查水表的干扰和借口,还有电表、气表。我生于70年代,抄表员挨家挨户地敲门、抄表,是我童年记忆中很清晰的一幕,他们挎着包、拿着手电筒,一边点钱、一边寒喧。

  这是一个时代的场景,为的是收集数据。

  套用今天的话,这是“扫楼”,扫楼的成本很高。

  但这个场景正在远去,类似的段子会失去土壤,抄表员的工作也将不复存在。去年8月,扬州的168户人家率先开通了“水电气”三表远程采集。今年5月,上海、四川先后启动“三表集抄”试点,实现“抄表不开门,缴费不出户”。上海的目标是年内推广至10万户,四川则计划到2020年覆盖200万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