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下一程:需要什么样的土地改革

2017年07月15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
可以听文章啦!
以土地宽供应保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土地的发动机功能不再。中国下一程的经济如果不能转向创新驱动,而是继续加大土地依赖,转型将归于失败
城乡中国之转型成功并进入城市中国阶段,打通城乡的制度改革是关键,土地制度的系统改革是关键之关键。图自东方ic

刘守英︱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编者按:近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高速推进,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土地制度安排将何去何从?为此,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产权安排与要素流转——农村改革与城市化”内部研讨会,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荣休教授文贯中做主题发言,多位学者参与研讨,观点激烈交锋,共诊改革时局。财新网特此选编发言。

  一个关于土地改革的内部研讨会,照样引来那么多有识之士的参与,照样是火星四溅,照样是一迟疑就说不上话。这种氛围成为土地问题讨论的惯常风景。这说明土地问题仍然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也说明土地问题在当今中国还没有解决,于是,土地问题本身就成了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