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徐林:特色小镇建设易犯“五病”

2017年07月20日 1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色小镇要强化内涵的建设,使得小镇是有内容的,而不是空洞的,是为人服务的
资料图:徐林。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最近许多地方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我们发现了一些好样板,也发现了一些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和不足。”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7月20日在“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特色小镇国际研讨会”上如是说。

  他列举了这些“问题和不足”:一个是运动化,很多地方一哄而上,这是中国特别容易出现的问题,尤其是政府主导之后。第二,假镇真园区,实际上它就是一个产业园区,连一个居民也没有。第三,很多地方政府把特色小镇作为一个投资平台来打造,希望利用它来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带有过强的功利性。第四,很多地方的特色小镇谋求短平快的效果,根本不具备可持续。有一个房地产商在那儿一规划、一盖楼就起来了,可能投资上去了,满足了上级政府的要求,满足了很多的考核指标,但是,它是空镇,没有人也没有产业,所以就出现了很多“鬼镇”。第五,东施效颦,就是简单模仿别的地方的成功案例,完全不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比如基金小镇,不光是四川、浙江、苏州、北京有,很多别的地方也有,但是中国有多少个基金会在各个地方去注册、布局呢?结果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