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大城市没有“太大”:以供给侧改革治理城市病

2017年08月04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问题主要体现为“空间不匹配”,中国的大城市没有“太大”。供给侧改革在解决城市病问题上具有重要作用
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要让供给和需求相匹配,在结构调整中提升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改善人民的福利。图/视觉中国

  文 | 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要让供给和需求相匹配,在结构调整中提升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改善人民的福利。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问题主要体现为“空间不匹配”,本文首先从参照系的角度论述中国的大城市没有“太大”。接着进一步分析大城市与人口内部技能分工的关系,大城市并非不需要低技能人群,低端劳动力供给短缺会影响城市经济发展,而城市的公共服务应覆盖低收入者,从而有利于提高服务业供给者,提高城市的吸引力。最后,结合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经验,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在解决城市病问题上具有重要作用,并由此提出了有关对策和建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