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余永定:继续完成汇改的有利时机窗口已现

2017年08月17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尽快继续按“8·11汇改”的思路“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而不要在中间价定价公式上花费更多时间;即便采取渐进方式,方向应是增加“收盘价”在中间价定价中的权重,而不是相反
鉴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2017年下半年又为中国继续“8·11汇改”未完成的改革提供了有利的机会窗口。图自视觉中国

  文|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鉴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2017年下半年又为中国继续“8·11汇改”未完成的改革提供了有利的机会窗口。

  2015年的“8·11 汇改”,是央行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向自由浮动的一次重要尝试,其核心是以前日收盘价决定当日中间价,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事后来看,如果时机选择得更好些,或者在市场贬值预期急剧上升之后,能坚持原定改革方向,并辅之以适度的资本管制,中国汇率体制改革可能就基本完成了,后来的近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损失或也可避免。

  2016 年2月央行推出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引入,增加了汇率中间价变动的不确定性,有助于抑制基于贬值预期的汇率投机。2017年5月又在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央行最近在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在市场单边预期下,简单的“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可能会导致中间价比较多地反映与预期方向一致的变化,少反映或不反映与预期方向不一致的基本面变化,呈现出一定的非对称性。为了校正这种非对称性,又在原定价公式中引入了“逆周期因子”,以使中间价更好反映经济的基本面和市场供求的合理变化。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